秣陵风

生年不满百,常怀千岁忧。

【策瑜】江左纪事(02)

[避雷]

1.通篇扯淡

2.背景三国,语言故意混搭,故意混搭,故意混搭

3.ooc

4.小甜饼

江左纪事(01)


“孙伯符他怎么就下得了这个手呢?”我提剑朝边上走去,后背早已湿了大片,风一吹,便感到凉飕飕的,“他怎么就能对着自己年少英俊的弟弟下这个手呢?”

——大清早找我比试,我说我还没吃饭,他不听,拎着我就出去了。你说比就比吧,总要有个中场歇息,哪知他从头到尾就没打算过喊停,剑一挥就过来了。我一看,这角度这招式,是琢磨着要把我给削秃吗?于是乎拔剑迎了上去。

这一打就打到了半刻之前,我哥用剑指着躺在地上的我,问道:“服是不服?”

“不服。”我在心里道,但大丈夫能屈能伸,为了可以早些回去吃饭,我还是回道:“是我输了。”

因为你聪慧俊美的弟弟还没吃饭啊,不然两个你我都能给打趴下……吧。

我躺在那儿,脑子有点发昏,耳边还能听到轻微的“嗡嗡”声。比武真是体力活啊,我随口感叹了句,感觉在地上缓得差不多了,翻个身一跃而起,小跑出几步,估摸着孙伯符够不着我了,转身指责他道:“自个儿哄不好公瑾哥就来拿我开刀,出息呢?那日在桃林……”

我猛地住口。

因为我看到我哥在抽双刀了。

……

事情是这样的。

前几日刚好入春——三月么,又恰逢天朗气清的,我寻思着城里的桃林应该开得正好,就提了个小桶,驾马过去了。

“二哥,为什么你赏花还提个桶去?”临出门前小妹咬着糖葫芦问我。不待我答,就恍然大悟道:“我知道了,二哥你是要去葬花!”

“……”

我慈爱地摸摸她的头,都说我这小妹长大了必将是个大美人,可惜是个傻的。

想问题的时候就不能机灵一点么?

春暖花开,那水里的鱼肯定也肥了。抓它个小半桶,用来红烧熬汤都是好的。

我脱了鞋,卷起裤腿站在河边,举着手里的长树枝不怀好意地看着水里来来往往的鱼们。

“哗啦——”树枝叉中最肥的那条小黑鱼,溅起水花。

“蹄哒蹄哒——”桃花林里传来马蹄声,还有极其熟悉的:“阿策,我又赢了。”

哦,是我哥和公瑾哥在赛马,我哥输了。

他常输——别看公瑾哥一副君子如玉的模样,背的了诗书弹得了琴,文文雅雅的,就以为他好欺负。事实上,一旦他认真动起手来,你连哭都没地儿哭去,他是实打实的文武双全啊。

我将树枝举至跟前,正打算好好看看那只还在垂死挣扎的小黑鱼,就听到愈发清晰的脚步声,那两人似乎就在我的不远处。

偏头看去……现在假装没有看到他们还来不来得及?

就见我哥正搂了公瑾哥的腰要亲上去,被公瑾哥拦住道:“有人。”说着两人还一齐朝我这边看来,正好和我的视线对上。

“……”

我哥和公瑾哥站在桃花林里,有风拂过,于是漫天飘粉。

我赤脚站在河边,左手提桶,右手举着树枝,树枝上还叉着条小肥鱼。

我们遥遥相望。

时间仿佛静止在那一刻。

须臾,我若无其事地将树枝上的鱼捋下来扔进桶里,随后一手提过鞋袜,一手拎桶,钻进了桃林的另一边。

在驾马离开前,我想了想,还是回头喊了句:“哥你们早点回府,晚上喝鱼汤。”

见过比我还贴心的弟弟吗?

那肯定是没有的啊。

见过孙伯符这种因为少亲心上人一次就迁怒于自家弟弟的哥哥吗?

没见过也没关系,现在见到了。

我一个侧身躲过他的双刀,朝不远处唤道:“公瑾哥。”

他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的,一身黑色劲装,握了红缨枪站在比试台下,眉眼带笑。

好看,真的好看,他大概是我见过的最好看的人了。

我在心底啧啧啧赞了几声,看到他走了过来。

“公瑾哥来给你报仇了。”他怕了拍我的肩膀,在我头顶上方笑道。

“好啊,把我哥打趴下。”我说着提剑跳下了比试台,往石墩子上头一坐,看台上对阵的两人。

劈、砍、扫、斩,他们的速度快极了,力度也相当可观。

看着看着,也不知是太累了还是怎么的,我不觉走了神。我突然想起先前我娘和我说过的那些话——

“你哥老早就见过公瑾了,五六岁吧,我们上周府吃酒把他也带了去。那会儿席面上全是大人,你哥坐不住,就让他去后院玩了。

“他就是在那里第一次见到公瑾的。

“公瑾安安静静坐在桌边,低着头看棋谱,你哥就打算过去闹。他依稀记得周家有个叫周瑜的小公子,就试探性地叫了叫,没想到公瑾还真抬头应了。

“这一抬头,你哥就……”

“就怎么?”我追问道。

“就说要娶公瑾当媳妇了。”我娘哭笑不得:“他说他将来必定是个大英雄,而公瑾是个大美人,英雄娶美人,那不是天经地义的事吗?”

 仲夏时节,蝉鸣得聒噪极了,我窝在我娘怀里,有些昏昏欲睡。

“后来呢?”

“后来公瑾收了棋谱,说只要打赢他他就答应嫁给你哥。”

“结果?”

“你哥鼻青脸肿地说要回去好好习武。”

我记得当时我在我娘怀里笑了。

现在我坐在石墩上也笑了。

抬眼看比试台上,两人打完了第一局,打平。

肚子咕噜咕噜地叫了起来,我抱着剑往外头走去。我哥说的不对,什么叫做他将来必定是个大英雄?

应该说,我们江左少年,全是英雄。

 

—02完— 

父亲在上,公瑾在旁。一拜天地,二拜高堂。
_(:з」∠)_最好看什么的,权儿还会遇到很多好看的。

评论(19)
热度(3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秣陵风
Powered by LOFTER